何謂塵蟎?

何謂塵蟎?

塵蹣(Dustmite)是一種8條腿的生物,與蜘蛛同屬一族,腳底帶有吸盤,所以很容易吸附在棉和毛質衣服、棉被和地毯上,一般肉眼很難辨識出來,如果不借助顯微鏡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它是一種古老的生物,在地球上已經有很長的歷史而且分佈廣泛、遍佈世界各地。目前所知道的是塵蟎的過敏原有12種,與人類過敏關係最大的是塵蟎屍體碎片、分泌物、排泄物、蟲卵…….都可致敏, 而且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可在空氣中到處飄散。

塵蟎大小
塵蹣(Dustmite)為白色或淺棕褐色,他們是很難用肉眼看出,成蟲大小約300微米(0.3公釐)並且可能發展為更小的,因為他們測量約為100微米 ~ 400微米長(1公釐=1000微米)。

塵蟎排泄物
他們的排泄物非常微小, 排泄物的大小約10微米,塵蟎(Dustmite)一天可製造高達20-30個排泄物,普通的塵蟎(Dustmite)終其一生可製造多達其體積兩百倍重的排泄物,一生生產大約2000個排泄物。

塵蟎生命週期
塵蟎在適宜的環境、 溫度、溼度和營養下,每天平均生產2~4粒卵,牠的一生生產40個到80個卵之間,這些卵經孵化由幼蟎第一、二、三階段變成塵蟎,(Dustmite)需要大約30天期間蛻變為成蟲。30天左右塵蟎開始繁殖下一代,一個世代時間約60天。塵蟎壽命和生長的速度取決於溫度和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