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和過敏

根據研究指出0 ~ 90%的過敏、氣喘與塵蟎有關。
所謂塵蹣過敏,是指一種極小的微生物,混在塵垢中形成的過敏原,通常存在工作室或居家環境中;塵蟎也是引起長期性過敏鼻炎的主要原因,所產生的症狀和花粉症類似,有時候也會引起氣喘。

我們生活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於睡眠,我們的床墊更可招待數以百萬隻塵蟎,及無法估算的塵蟎糞便,這表示每日與數量眾多的強力過敏源接觸。

消滅塵蟎的主要障礙在於牠們繁殖的速度與效率。每隻塵蟎約可存活四個月,並產下約八十顆的卵,這段時間內製造大約比牠體重重二百倍的糞便,不只是爬滿床上,塵螨是能適應環境的小生物,牠們喜歡棲息在所有柔軟的傢飾上如沙發、地毯、窗簾、到絨毛玩具。

一個使用二年以上的舊枕頭中,據估算,其重量10%是由塵螨及其排泄物構成的,它們比塵蟎更小、更輕,很容易被人體吸入。這些物質隨著疊被、掃地、鋪床時分散到空中,吸入人體的支氣管中,過敏體質者在過敏原的刺激下,產生過敏抗體,隨後出現過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