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防蟎
五步驟

正確防蟎五步驟
研究表示:降低與塵蟎接觸機會可以幫助過敏受害者減少他們的症狀頻率和減少他們的對療程的需要。要達到這些目標最重要的要阻絕塵蟎的根本。過敏症專家及美國衛生研究院指出使用”防塵蹣寢具”是預防過敏症的首要措施。

移走容易孳生塵蹣的家具
移走容易孳生塵蹣的家具因為塵蹣最喜歡居住在地毯、絨毛娃娃、絨毛玩具、墊子、以及布家飾,如布窗簾等,所以家有塵螨過敏患者,首先應該移走這些容易堆積塵蹣的物品。

熱水浸洗寢具
塵蹣生性怕光,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又加上塵蹣以人體的皮屑為食,所以最愛居住在寢具中,因為當夜晚來臨,正是塵蹣活躍的時間,數以萬計的塵螨會由床墊內部、枕心、及棉被裡面爬到寢具的表層,剛好此時人們躺在上面睡覺,新陳代謝的皮屑,剛好提供豐富的食物給塵蹣食用,所以寢具內部正是塵蹣最好的溫床。

家有塵蹣過敏患者,應經常使用熱水清洗床單、枕套、及棉被套;至於彈簧床墊、棉被、及枕心,則應該用防蹣寢具套完全包覆起來,因為床墊、棉被、及枕心無法水洗,再加上因為厚重,即便水洗也無法溶解出所有的過敏原,所以仍建議用防蹣包包覆起來,否則無論如何勤洗外部的花色床單、被套、及枕套,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大多數的塵蹣都是躲在床墊、棉被、及枕頭裡面的。床墊若可改睡木床,就沒有塵蹣的問題,但木床上所鋪的床單、床套或床墊,仍應依照塵蹣生長週期每兩週洗滌一次。

謝絕寵物
貓、狗、鳥類等寵物的毛髮、皮屑都可能造成人類過敏,也就是這些本身可能就是過敏原,除此之外,塵蹣也會在這些動物的身上寄居和繁殖,家中若有過敏患者,最好不要有此類寵物。

保持居家清潔
據研究,平均每公克的灰塵中,含蹣的數量應低於1000隻,才不會引發塵蹣過敏患者的過敏,台灣地區百分之80的家中都充斥著塵蹣,而且室內尤其是房間內每公克的灰塵中,平均高達2000~3000隻,更有些高達上萬隻的,尤其以床舖為最重要的污染原,若能有效解決床舖內堆積塵蹣及其排泄物的問題,並以溼布擦拭代替使用吸塵器或掃帚,將可有效降低室內過敏原的濃度;至於另一重要居家環境控制的觀念即是:應時常打開窗戶(而非是打開空氣清淨機),因為戶外的空氣中並無塵蹣,塵蹣在戶外如此陽光強烈的環境下並無法生存,所以時常打開窗戶,讓戶外無蹣的空氣與家中對流,對於塵蹣過敏患者來說,又快又天然,效果不輸給空氣清淨機,省能源、環保、又健康的方法。(因為塵蹣過敏患者,如鼻塞、鼻子過敏、咳嗽、氣喘等過敏患者,通常在戶外時,過敏症狀會比較改善,即是因為戶外並無塵蹣過敏原的關係

使用密閉式衣櫥
所有的衣廚都應該有門,不要使用開放式的衣櫥,並且平時應關好衣櫥的門,送乾洗的衣服最好都能用塑膠袋裝好再掛入衣櫥中,因為乾洗時常無法有效的排除塵蹣污染的問題,即使乾洗藥劑殺死塵蹣,但塵蹣屍體與糞便因為沒有用水溶解出來,污染物仍留在衣服中,包在乾洗衣物的塑膠袋不要拿下,依然可以阻隔塵蹣污染到空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