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與透光

要讓小房間裡的空氣好起來只有兩個辦法:通風與透光。
研究顯示,目前室內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是越來越多的家用電器,如電視機、音響、電腦、傳真機、電冰箱、空調等。專家告誡,家用電器在工作時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電磁波––電子霧。雖然電子霧看不見、嗅不到,但易使人出現頭痛、神經衰弱等癥狀,嚴重的甚至還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因此在住房裝修時,不要輕易把門、陽臺封掉,或改北陽臺為廚房等。你在家工作,一定要注意定時開窗通風,如果沒有窗戶,應該考慮裝一臺換氣扇,或買一臺負離子發生器。這樣情況會好一些。

除了通風之外,還應該留意房間的透光性。太陽光能起到殺菌、消毒、除味等多種功能,但時下一些裝修者為了追求潮流和顯示豪華氣派,將原有的普通玻璃改為有色玻璃,這些有色玻璃又被稱為「吸熱玻璃」。普通無色玻璃能通過50%左右的太陽光輻射線,而茶色玻璃和古銅色吸熱玻璃隻能吸收太陽光的26%,如果再加上紗窗,其透光率更低。這顯然不利於太陽光對室內的照射,起不到殺菌、消毒、除味等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