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VOC

隱形殺手悄悄包圍您,你必須正視無形的傷害。

認識VOC

認識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近代健康住家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色變的VOC其英文總稱為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其實所謂VOC是眾多化學溶劑如甲醛、甲苯、二甲苯、乙稀苯、丙稀苯、聚稀苯等等無數的溶劑化合物的總稱。

據美國環境科學技術學院採取自住家室內空氣中研究發現高達67種有機化合物氣體VOC,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數不盡的有機化合物以揮發性“沸點”來區分,
其中:
1.甲醛Formaldehide
(易溶於水含52%的水溶液就是大家熟悉的防腐劑福馬林)
2.VVOC(Very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沸點最低為-19.2℃是超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由於沸點低,常溫下就揮發。不必說是用它製成的製品也是常溫以下即揮發,是VOC有毒氣體的元兇成為WHO 的指標性防治標的。
甲醛常溫下長時間散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氣體是健康住家最大原兇

世界上普遍地認為甲醛Formaldehide 為VOC中對人類危害最劇者。甲醛雖是化合物,但是曝露在空氣中就可揮發,即便是製成成品、三夾板合板、傢俱,長年使用打開還是有刺鼻的味道

WHO或各國指標值是指設有充分的通風換氣之住家室內值而言,0.08ppm雖為低濃度VOC,但其為仍要不斷換新鮮空氣之指標值。
以甲醛為首的VOC(TVOC)對人嗅覺的感覺指數

“請慎選健康建材,並利用通風換氣,以新鮮空氣來稀釋室內的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微生物,降低污染濃度!
1.預防重於治療!慎選符合健康合格標準之建材,盡量減少甲醛,VOC輝發性有機化合 物污染,防範於未然最重要!
2.減少有機性塗料塗裝,底材黏合少用有機揮發性接著劑,改以低弗馬林、甲醛之水性產品,減少污染。
3.慎選家俱!傢俱、廚具大多使用三夾板、木心板、油漆等等含大量甲醛尿素膠VOC 的材料所做成。平均一個家的家俱如以板材量來計,約有地板面積的3倍之多!打開新家俱時,迎面嗆鼻而來令人難受的刺鼻味便是VOC、VVOC,因此不能不慎重加以再三確認無礙後才選用。
4.日常少用殺蟲劑、有機化合物噴劑、洗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