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佈置
主題
做出居家特色

運用佈置主題做出居家特色


環繞房間焦點作佈置

你的房間格局也許早已有相當特別的焦點所在,不妨就讓這特點盡情展現,將家具的擺設以這項特點為中心。例如,屋內有一座華美的壁爐,可以在壁爐邊擺一塊可以搭配的地毯,或是在上面掛張畫,放一面特殊設計的鏡子,甚至可以把壁爐的煙囪塗上和牆壁對比的顏色,將壁爐這個房間重點顯示出來。避免製造另一個焦點要注意避免讓周圍的擺設搶了主題設計的光采。例如把設計相當華麗的沙發放在壁爐正前方,或是距壁爐有一段距離的櫥櫃被塗上相當搶眼的色彩,甚或是把一塊設計的相當特別的地毯放在房間另一端。 轉移主題,模糊焦點 如果你有意破壞房間既有的主題,例如,也許你恰巧很不喜歡壁爐,或是你覺得它很礙眼而且永遠派不上用場,這時,擺張特殊的椅子,把壁櫥塗上鮮豔顏色,或是放張搶眼的地毯,就是個模糊焦點的好主意

掌握居家佈置主題式組合法

將生活中的用品——花器、器皿、燈、畫、織品、藝術感的單品等找出來,並以所佔面積的最大者為基礎,其餘的物品依此來搭配。例如,如果畫所佔的面積最大,其周圍物品的色系都要以能呼應此物體的為主。若想要表現的是燈具本身的美感,其周圍的東西則要避免複雜。

原則1、以顏色為佈置主題

所謂的顏色是指這些東西中,有一種色系可以彼此連貫,例如:有一主色為金色,其餘的物品只要有少許的金色就可以彼此搭配,不過要注意擺在何處,擺放處的顏色不要和這個色系相同。

原則2、以氣氛為佈置主題

要營造有氣氛的佈置,燈光絕對不能少,而且燈具的造型很重要,可以這個發光體的造型為主,來著手佈置。例如,想要溫馨感,動物造型飾品或玩偶點綴在周圍就能輕易辦到;想要讓家裡有藝術感,只要以抽象的掛畫作品搭配古怪的燈具與民俗風的織品,即能達到。

原則3、以建材材質為佈置主題

材質一致就容易搭配,喜歡現代感,就選擇金屬與塑膠材質的飾品組合;喜歡自然風,竹子、乾燥花草、陶質容器是極好搭配的元素,想要有尊貴古典的氣息,細緻的雕花、水晶材質最容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