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交替的反潮現象處理方法?

冷熱交替的反潮現象處理方法?


每到春天,或溫差過大時,一些地區會有室內反潮出水,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台語叫做「透南風」,意指反潮現象;當室外的潮濕空氣進入原本乾燥的室內,使得室內牆壁、天花板、家具、衣物變得潮濕,有時會看到家具牆壁“流汗”,最嚴重則是導致發霉!!!誰也不願見到室內發霉,今天就來學學反潮現象處理方法吧!!

處理方法1:緊閉室內窗戶
遇到南風天時緊閉家中窗戶,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不讓室外濕氣滲入,防潮的最重要的時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

※如果覺得門窗緊閉,空氣無法流通,建議大家可以在中午短時間開窗通風。

處理方法2:加熱室內
盡量縮小室內外溫差。在反潮現象出現之前,使用暖氣、電暖爐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

處理方法3:吸濕吸潮物質
在室內放些吸濕吸潮的物質,比較經濟和理想的是生石灰(塊狀石灰),石灰溶化時要吸收空氣中的水氣,並釋放出熱量,對室內有增溫作用。其次,也可以在家中地上撒些木屑或穀殼,亦有吸濕作用。

處理方法4:密封儲藏貴重物品
對於怕受潮、易發霉的物品,入春前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或防潮箱,效果更佳。

處理方法5:濕物置室外
被雨水打濕的雨衣、雨傘以及未乾衣物,盡量別放在室內。最好能在房門口墊墊子,出入時把鞋底擦乾,以減少室內的水分。

反潮出水小提醒:
★可以將報紙鋪在洗手間和廚房的瓷磚上,用來吸水,要經常更換。
★如家中還處於裝潢階段,建議可以鋪上有吸水性的木質地板。

天氣越來越炎熱,也越來越潮濕了,大家要特別注意家中「透南風」情形,尤其是家中最怕水的電器,要時不時啟動運轉一下。另外,舉凡相機、鏡頭、手錶、名牌包、畢業論文等,都放進防潮箱才比較保險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