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佈置守則

居家佈置守則

1和諧的向心力

空間裡的所有物件必須遵從一個主題去進行配置,也就是所謂的主要風格,每一個物件,包含家具傢飾,就像家庭裡的成員,必須要有向心力,在挑選時就必須考慮風格的一致性。

2層次的節奏感

就像在寫一篇文章,必須要有起承轉合,所有擺設的物件,要有開始的物件,到結束的背景,也向高高低低的音符,佈置的空間才不會平淡無趣,所有擺設的物件,才會出現層次及節奏感,舉例來說,就像拍照時也會有前景、主景到背景等是一樣的道理。

3協調的比例

由於佈置說穿了就是在擺設物件,因此物件彼此的比例協調性就顯得相當重要,比例的編排不外乎就是家具傢飾品的尺寸大小、高度、寬度、深度,還有配套物件如桌椅、茶几、沙發等是否符合基本使用機能。

4聚焦的重點

每一個空間都必須要有一個重點,也就是讓人一進來就發現的焦點,可能是一面搶眼的粉刷牆,或一盞水晶燈、一座燭臺、ㄧ幅畫等,先定位出要以什麼為焦點重心,再慢慢延伸其他物件,千萬不要到處是重點,例如所有東西都是搶眼的色彩,就會讓空間感覺很亂。

5視覺的平衡感

所有物件的擺設在視覺上必須能夠均衡,不要有一邊倒的感覺,假想眼睛看過去的空間景象是一張相片或是圖畫,是否會有吊燈、桌子、燭臺、凳子、地毯全都偏向左,或全都擠在右邊的情形,或相同顏色物件全部都在同一邊,就會造成視覺傾斜,怎麼看都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