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工程中常見材料的使用特性

魔豆空間設計

裝修工程中常見材料的使用特性

Part 1木皮

木皮板的款式非常多樣化,絕大部分客戶在挑選木皮時,看見的都是未經塗裝的木皮板,塗裝和未塗裝的木皮,在視覺上是會有些許差異的,因為木皮本身都是由天然原木加工製成的,表面上會有許多的毛細孔和粗糙的紋路,因此必須上漆來保護,經過上漆,打磨,上漆,打磨,反覆多次後表面才會是我們日常所見細緻光滑家具的樣貌。在未上漆料前,色澤較輕,木紋較不明顯;上完漆料後,木紋的紋理會顯現出來,色澤通常也會比較深一些,這些狀態都屬於材料正常的物理變化。而上漆的功能除了上述所說的保護木皮之外,另一種則是用染色的方式,做出木皮的色澤肌理變化,當然同樣的也會因為木皮本身的毛細孔及粗糙程度,使的成品表面有些微的深淺不一,都是屬於自然的現象。


Part 2 油漆特性說明

基本上,「油漆」最常見的大抵上可以分成三種:即水泥漆、乳膠漆,以及調和(油性)漆。


最常見聽到的就是水泥漆了,有水性與油性的區別,但皆以清水作為稀釋劑,通常會用在粉刷室內室外的水泥牆面。而水泥漆又有平光(無光)、半光與有光三種,一般來說擦起來粉粉沒有亮澤感的都是平光的水泥漆。水泥漆還有很重要的三個特性,那就是比較好塗刷、比較好清洗,以及比較沒有毒性(味道跟油性漆相比較不那麼重)。只是,也因為比較好清洗,故較不耐水的擦拭,也比較容易弄髒,漆面的壽命較短。

再來介紹乳膠漆,俗稱塑膠漆或是PVC漆,它的功用其實與水泥漆很像,主要是訴求無毒無臭環保綠建材,也是室內牆面常用的選擇。不過由於乳膠漆的價格較高,故通常若是牆面積較大,預算較有限時,通常會選擇較便宜的水泥漆替代之。乳膠漆既然單價較水泥漆貴,那它也有水泥漆所沒有的功能,那就是防霉與抗菌的效果較高,而且也比水泥漆更耐擦洗。許多乳膠漆也有提供電腦調色的選擇。

備註:以上兩種漆料有一種材料特性就是,深顏色油漆較不易塗均勻需多塗幾次

第三種就是調和漆(也是所謂貨真價實的油性漆),塗刷起來有明顯的油亮感,主要使用長油性的樹脂顏料、乾燥劑與揮發性溶劑調(如香蕉水、松香水等)配而成,味道較為刺鼻明顯。調和漆主要用在木材、金屬製品(例如一樓公寓常見的鐵門)或外牆的塗刷。優點在於能防止水氣進入,延長被塗刷物的壽命,也較不怕髒。但是因為含有一些有毒物質,因此非常不建議在使用於室內塗刷。

關於調和(油性)漆有兩點小叮嚀要告訴大家,第一是若要清洗油性漆,需要搭配溶劑與肥皂。第二是使用油性漆來塗刷物品或牆面時,必須保持工作環境的通風,且最好關閉周邊電源、禁止吸菸以確保安全。


除了以上常見的三種以外,還有木器漆、水性壓克力漆與防壁癌底漆等種類。
木器漆常用在增強木器上的紋路,並提供保護,延長其使用的壽命。也可以用來改變木器的顏色。

水性壓克力漆則是有微光成分,且比較不容易弄髒,因此在牆面最低層或柱子下方有時候會有一層踢腳板(面),就會使用這種塗料。

防壁癌底漆則是有添加硬化劑,通常把壁癌的地方刮平後先上一層,能穩穩抓牢牆面,接著在上一層表面漆,能大幅增加牆漆面的穩定性。不過這樣一來就要兩道程序比較費工,所以若不是牆面壁癌情況嚴重,不一定非要使用防壁癌的底漆打底。


以上是主要幾種油漆種類的介紹,接下來講一下室內選購哪種油漆比較好。


原則上大部分會自己動手DIY粉刷油漆的話,通常是自己居家室內,其他場合情況,多半會請人來幫忙粉刷。常常會有人問,那如果是自己要漆補家裡牆壁,選擇水泥漆還是乳膠漆比較好呢?

我的建議是,若以自己DIY粉刷,30坪左右以下的室內空間,多半會建議用乳膠漆來粉刷!(如果沒有刻意要壓低預算的話)像是去B&Q特力屋選購油漆,可以電腦調色;水泥漆本來就便宜了,基本上就比較少還能給顧客客製自己要的顏色。況且乳膠漆的覆蓋性較佳、表面也較為細緻(質感棒),能抗濕布擦拭(比水泥漆更不易掉漆),也較不容易髒,貴真的有貴的道理。所以空間不大的話,選擇乳膠漆能夠讓牆壁的壽命維持得更長,是比較建議的選擇唷。


最後,大家還會想問一個問題,那就是油漆到底去哪裡買比較好呢?

其實油漆的價格依照品牌不同,也會有些微的價差,隨個人喜好挑選即可。可以去傳統油漆行,但個人會比較建議去特力屋購買,一來是它們的油漆種類與粉刷工具十分齊全,可以慢慢挑選就像在逛量販店一樣不會有壓力。二來是特力屋這種大賣場,基本上價格都公開透明,也比較不用擔心被坑。

Part 3 壁紙

壁紙伸縮比例較大所以貼完乾後還是會有些許的接痕,屬正常現象

Part 4 冷熱交替的反潮現象讓房屋發霉的處理方法?

住宅空間容易生長黴菌主要是因為環境本身比較潮濕,像是透天的房子,一樓會比二樓容易潮濕,因為一樓接近地面,當天氣溫度產生變化的時候,就容易把地下的水氣蒸發上來,使的室內反潮出水,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台語叫做「透南風」,意指反潮現象。使得室內牆壁、天花板、家具、衣物變得潮濕,有時會看到家具牆壁「流汗」,又如表面有些灰塵油垢,等於是給黴菌生長的養分,誰也不願見到室內發霉,今天就來學學反潮現象處理方法吧!!

處理方法1:緊閉室內窗戶
遇到南風天時緊閉家中窗戶,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不讓室外濕氣滲入,防潮的最重要的時段是每天早晨和晚上。

※如果覺得門窗緊閉,空氣無法流通,建議大家可以在中午短時間開窗通風。

處理方法2:加熱室內
盡量縮小室內外溫差。在反潮現象出現之前,使用暖氣、電暖爐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

處理方法3:吸濕吸潮物質
在室內放些吸濕吸潮的物質,比較經濟和理想的是生石灰(塊狀石灰),石灰溶化時要吸收空氣中的水氣,並釋放出熱量,對室內有增溫作用。其次,也可以在家中地上撒些木屑或穀殼,亦有吸濕作用。

處理方法4:密封儲藏貴重物品
對於怕受潮、易發霉的物品,入春前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或防潮箱,效果更佳。

處理方法5:濕物放置室外
被雨水打濕的雨衣、雨傘以及未乾衣物,盡量別放在室內。最好能在房門口墊墊子,出入時把鞋底擦乾,以減少室內的水分。

反潮出水小提醒:
★可以將報紙鋪在洗手間和廚房的瓷磚上,用來吸水,要經常更換。
★如家中還處於裝潢階段,建議可以鋪上有吸水性的木質地板。

天氣越來越炎熱,也越來越潮濕了,大家要特別注意家中「透南風」情形,尤其是家中最怕水的電器,要時不時啟動運轉一下。另外,舉凡相機、鏡頭、手錶、名牌包、畢業論文等,都放進防潮箱才比較保險。

魔豆空間設計

其他作品

我們的設計範圍非常廣泛,只有你想不到,沒有我們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