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不同
家飾配件
改變居家氛圍

選擇不同家飾配件改變居家氛圍

 

小訣竅:佈置品與居家風格統一
每個居家空間都能找出大致的設計風格與色調,依照這個統一的基調來佈置是比較容易的方法。例如,家裡的感覺較為現代俐落,那麼具有設計感的裝飾品就很適合整個空間的調性,若家裡所呈現的感覺比較接近溫馨的鄉村風格,以自然的裝飾物為主最適合。

1. 活用植物佈置空間

植物是用來佈置空間最省錢也最有效果的方式。不管是綠色的觀葉植物、開花的草花,或是插在花瓶中的切花,只要在室內擺上一盆植物,就會讓空間充滿生氣,讓空間看起來更為柔和。

2. 善用布飾美化空間

布飾品能使用的地方相當多,從窗簾、沙發布、桌巾、寢飾、餐墊、抱枕到面紙盒都可以用布來作變化。由於布的花色種類多,能營造出各式各樣的風格,選擇性高,本身柔軟的特性能為空間增添不少生氣,加上價格又便宜,只要空間有布飾佈置,整個空間就會變得非常有活力。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懂得整體搭配,尤其是色彩的運用,可以輕鬆地改變居家氛圍。

3. 利用地毯增進空間機能

台灣因為氣候較為潮溼及悶熱,加上螨害嚴重,容易造成過敏,一般人不喜歡在空間用上地毯。其實不要把地毯當作地板材質的一種,把它當作傢飾用品使用在空間,不但有美化空間的功能,還兼具實用。像是在玄關前放一張地毯,既可帶出玄關的氣氛,還可避免泥沙入室;客廳中央大茶几的下面及主臥中間,也很適合用地毯裝飾,會讓空間變得較為溫暖;廚房及衛浴的地面,也可用地毯來佈置,還有清潔的功能。

4. 善用顏色區隔空間

顏色也是佈置空間、營造氣氛最省錢的方法,而且還可以用來區隔空間。像是客廳、餐廳、臥室的主牆,最省錢的方式,就是用粉刷油漆,刷上不同的顏色,比貼石材或木皮都來得經濟實惠。若實在沒有多餘的錢用來隔間,只要天花板、地面或壁面作不同跳色處理,一樣可以達到區隔空間的目的。

5. 利用燈光營造氣氛

燈光是最省錢的裝修工程,可是效果卻最大。如何運用燈光營造氣氛又達到省錢的目的呢?若有作天花板,最省錢的方法,就是挖嵌燈,並用較柔和的黃燈,比用主燈還便宜。一盞主燈質感好的也要上萬,而一盞嵌燈只要NT.350~800元。若沒有作天花板,則是用主燈比較便宜,因為天花板1尺也要 NT.2,500~3,200元,5坪大的天花板,最少也要NT.10,000元,若再加上嵌燈,花的錢都可以買上1盞還不錯的主燈。但要是實在不喜歡主燈又不想花錢釘天花板,不妨用隱藏式燈光,在天花板四週或中間釘上天花板,將燈隱藏在天花板,再搭配立燈或檯燈的

6. 選用傢飾用品點綴空間

佈置空間少不了傢飾用品,一幅畫或一個線條流利的花瓶,甚至造型特殊的相框,都可以營造出空間的氣氛。除非精品,一般傢飾用品的價格不高,如果預算真的不多,就多利用傢飾用品來佈置,更經濟實惠。尤其有搜集傢飾用品的人,還可把東西擺出來展示,但注意顏色不要太多太雜。善用家具佈置創造不同區域家具不只可用來區隔空間,還可以營造出區域感。在各區擺設符合主題的家具,諸如沙發組、雙人椅,及適當的佈置,就可以區隔出會客區、餐宴區、工作區等。 利用單椅、立燈及活動式矮櫃燈營造出閱讀區,在客廳、臥房或外推陽台的角落,擺上一張單人椅,再放個立燈及活動式矮櫃,就成了簡單的閱讀區。利用矮桌及盆栽營造出家庭藝廊在客廳角落放一張矮桌,擺上家庭生活照或孩子的美術作品區,配上綠色盆栽或傢飾用品,就可以成為家庭藝廊。利用2張單椅營造出談心及會客區。在臥室角落,擺上2張單人椅,再加張小茶几,就成了招待客人或夫妻的會客區及談心區,雖然只是簡單的家具,卻可以營造出不同的空間感。